最近幾年在網路上開始盛行所謂的 San Serif Fonts (無襯邊字型),成為 Web 2.0 的代表風格特色之一。這種字型散發出柔和的感覺,從著名的 Web 2.0 網站就能看出來。 http://www.skype.com , http://www.apple.com 都是例子。事實上,現在稍微有點規模的網站都使用 San Serif 的字型。

身為中文的電腦使用者,以往最討厭的地方就是中文字型真的是非常醜陋。以前我常常想是不是 San Serif 這種字型在中文是不可行的?或許中文字裡勾勾撇撇跟柔和的 San Serif 字型從根本就是相剋?話雖如此,在很多日本網站上常常看到日文字型,卻另我驚艷。那種柔和又清楚的日文字型,讓我不禁羨慕日本人。我又想,或許日文漢字比 較少,說不定那柔和的感覺是從平假名還有片假名中散發出來的?反正怎麼想,就是感嘆為什麼中文就是不能像英文或日文有那種讓人感到漂亮的電腦字型?沒錯, 楷書,行書,隸書,這種有文化的字型,從小學就常常用。但是在電腦上,用楷書行書當網站的字型實在是很難受,所剩的就是宋明體或新細明體這種難看的字型。

昨天晚上上網的時候,偶然看到一個叫華文黑體的字型,其柔和感讓我目瞪口呆。去 Wikipedia 研究一下華文黑體,發現他竟然是中文現在最流行的字型,是把西方 San Serif 的柔和感帶進中文。所謂的「黑體」就是無襯邊的意思。把中文網站的字型換成華文黑體後,那種美不是言語能夠形容的!~懷疑了多年,其實中文不是沒有漂亮的 電腦字型!主要是自己無知,因為華文黑體已經流行了一陣子了,蘋果電腦3、4年前就把華文黑體當成中文預設字型。

但是我仍然感到困惑,為什麼以前自己沒聽過華文黑體?記得以前在台灣常常用什麼標楷體,宋體,那些的,卻好像沒有用過黑體?上網查了一 下,竟發現華文黑體是大陸的一家公司做的?!此發現讓我完全對大陸中文字型改觀。我記得以前看大陸人用電腦的字型,無非是新細明體或比新細明體還要難看的 字型。那時候總是想說大陸真的是「沒文化」,台灣的字體起碼還能夠接受一點。沒想到竟然華文黑體這麼漂亮的字型是大陸公司做的?再度證明自己必須用更開放 的眼光看大陸。

在 Wikipedia 上繼續研究,發現其他同樣柔和而且好看的「黑體」字型,統統是大陸各個公司做的。我找了半天,竟然找不到台灣一家公司的名字…我不知道是否代表台灣真 的沒有公司在做黑體,但是這個結果仍然讓我失望。以前總覺得台灣至少電腦方面比大陸領先很多的,尤其是中文文化方面。畢竟,大陸10年文革把很多文化都丟 掉了,台灣仍然保持著傳統中國文化才對!結果搞了半天,現在網路上最好看的中文字型卻是大陸公司做的,而自己竟然到現在才發現?慚愧!慚愧!

建議大家把上網中文字型改成華文黑體,Windows Vista也有微軟正黑體(繁體)跟微軟雅黑(簡體)字型,我把某個網站上的字型截圖連接放上來,真的是很漂亮~!

